无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万劫难遭遇,我今见闻得受持,愿解如来真实义。

拿起放下


小的時候,一些不愉快的人事,在我有機會接觸佛法時,已然放下,心無掛礙。昨日,看到桌上一角靜靜地躺著一本藤井樹的《夏日之詩》。雖然聽過這作者的大名,卻從不曾看過他的大作,隨手翻閱,感覺像是吃著冰淇淋,不錯的小品,在這兩晚陪我渡過。

就在看完其中一章,想擱著一邊歇息時,陰差陽錯的翻到了最後一頁。一頁堆滿了密密麻麻的字,一手漂亮的字。這可奇怪了,是誰如此雅興,寫了這些許字,會是些什麼後記呢?細細讀來,才搞清楚是誰的字,什麼樣的事…

把書本合上後,念頭一起,倒帶般的影像,歷歷在目,回憶往事,還真是一點都不費力!剎那間,毅然決定把已經放下的,再次拿起。想那高僧大德常說的,“放不下,就拿起來!”,只因我已經放下,所以後句就不曾驗證。今夜,體會了拿起的滋味(你沒聽錯,是“拿起”,不是“拿鐵”),靜如湖水之心,映照著天上周圍所有一切之境,佛法不離世間覺,修行還需在人間,我給自己一個贊!

後記:
決定記此一事,或許以後老人癡呆時,還可以當著別人的故事聽!也要謝謝潤筠,是這姑娘“叉叉叉叉”的文字分享(還想不到怎樣貼切的形容,以叉帶過:p ),令我也開始記錄起一些關於自己的思緒,之前的“男孩和父親”實為第一篇。我就以《莊子》結尾吧,“至人之用心若鏡,不將不迎,應而不藏,故能勝物而不傷。”

13 responses

  1. 我也聽過放不下,就拿起來。拿起來久了,會累,你就想要放下了。懂得欣賞自己是好事。

    我今天忽然想起來,我應該很早之前就無意中留下腳印在朱哲琴的帖子。我有記錯嗎?

    看到後記那段,冒汗了。叉叉叉有想像的空間,看來我沒有強烈的特色可以讓別人定義,
    也不要緊,反正文字的紀錄是看著自己走過來的紀錄,呵呵。謝謝你讓我知道我的文字
    可以給別人帶來一些甚麼。︿︿

    六月 11, 2011 @ 3:22 下午

    • 润筠,
      不应该累的。如果累,那表示过程错用心了,所以我也特意在结尾时提到《莊子》的名句,以惠访客。:p

      哈哈~~是的,你的记忆还真不赖,就快是两年前的事了,与你介绍朱哲琴,还有在心門

      不对,不是没特色,应该说到此为止,非笔墨能形容也。

      六月 11, 2011 @ 6:04 下午

    • 放下,接受,感恩,幸福,人生的美梦,就是能够放下。

      八月 13, 2011 @ 1:47 下午

  2. 我来给一个“like” , 喜欢你这篇贴子。 我喜欢佛法, 也喜欢庄子但是就是没有真正放时间去专研。

    谢谢分享。

    六月 11, 2011 @ 7:02 下午

    • 不客气,也谢谢棠子的“厚爱”。^_^

      六月 11, 2011 @ 8:22 下午

  3. 我說會累的原因是因為我聽過把杯子拿在手上的說法。謝謝你的分享。

    原來距離第一次的留言快兩年了。是我闖進來你的部落格,你才到訪我家的。
    當初在部落格看到你的留言,還在想你是哪裡冒出來的,呵呵。
    這期間也留言了幾次,就是今天忽然想起,你的低調很成功。XD

    謝謝你的"厚愛":)

    六月 11, 2011 @ 11:58 下午

    • 棠子“厚爱”我,我“厚爱”你,你又“厚爱”谁呢?最好是棠子咯,才可以再循环嘛,呵呵~~

      六月 12, 2011 @ 12:43 上午

  4. 卡得林

    恭喜你咯。。能拿得起,放得下。 :)

    七月 10, 2011 @ 9:43 下午

  5. 我也給你一個讚!這裡好黑哦 。。。

    七月 13, 2011 @ 11:53 下午

    • 谢谢幼倩!
      黑啊?记得林子祥那经典的黑狗啤酒广告吗?“你怕黑吗?黑有什么好怕的?怕黑,那你不是白白地活着吗?” :p

      七月 14, 2011 @ 7:22 上午

  6. 学习放下,参悟道理,明天会更好。

    八月 13, 2011 @ 1:44 下午

  7. 放下,不记恨,不计过失,做个快乐的人。

    八月 20, 2011 @ 3:25 下午

发表评论

